2011年8月18日星期四

关于信仰

这个问题,成为了这两天我突破的重要途径。虽然,过去曾经有过一段对于佛教信仰的经历,但是最终没有选择这条出世之路。最重要的,在于我对于世间的关怀。在信仰这个层面上,却因此而失去了最好的一次机会。后来,我屡次感觉到信仰问题的危机。但是却一再将此问题搁置,终究有一天,我还是要将这个问题放到眼前。

在这篇文章中,我选择了一条道路,就是什么是我的信仰之路。在过去,我选择佛教,基督教和现代西方学术,这些作为我信仰的对象,但是事实上我一面阅读,一面怀疑其中的真实性,或者他们的对立面,造成了我对于信仰的真空。看似我在寻找信仰,但是却是离开这条道路越走越远。

今天,我重新谈信仰问题,就在于我对于自己道路的追问。任何信仰,都需要全身心的投入,这个不存在正确还是错误,而是在于你如何进入其中。在门外无论怎样进行评价,却无法进入其中,因而就无法真正产生信仰。再次,我想自己对于佛教的信仰,虽然一度进入进去,但是对于离世而寻求解脱,这种信仰表示认同,但是却不能遵守。那么,我应该选择那条道路。这是我自己的问题,如何是正确的道路,仍然隐含在其中。

毕竟人的信仰不是那么轻松,而是有所选择,如果这条道路选择错误,就意味着自己的全面沦陷。这对于我来说,似乎有些残酷。但是,在这个关节点上,我选择什么道路,关系到我未来三十年的发展方向。

因此,多方涉猎就像搞清楚,什么是我想要走,而且必须要走的道路。这就是我的信仰,而走这条对比之路,让我痛苦的是,每个人都有所选择,每个人都找到了自己的信仰,无论是正确还是错误,但是都坚信自己是正确的。这恰恰是宗教信仰带给人最大的财富,让人知道自己是对的——这条道路是神指引的。

那么,我应该选择一条正确的道路,这条道路足以让我感觉到正确和平静。这恰恰是我追求的方向,虽然我曾经走到虚无和怀疑,让自己缺乏真正能够站立的大地。因此,我选择了一条喜欢的道路,为此我付出了代价。但是,为了他,我决定让自己未来三十年都在这条道路上。

无论出于什么角度,信仰对于一个人都是重要的,起始之处并不是正确还是错误,而是对于自己的肯定。也就是说,我的道路,是值得肯定的,他不因为别人的诋毁,而失去它应有的价值,而且这条道路因为我的行走,而真正显示出他巨大的光辉。这对于信仰来说,他就是言说真理的语言,因而他既对于信仰,也对于真理都是肯定和有价值的。因而,每个国家都需要宗教——真理,他不是怀疑,需要人们相信他,相信他,就是相信自己的道路。

因而,我现在需要的东西,就是自己找到自己的宗教,找到自己承认,并承认自己的道路,这就是信仰。我的信仰跟民族信仰相关,也就说我信仰这个民族之神,换句话说就是信仰孔子和老子所建立的中国信仰,他不是神话,却是政治信仰,他不仅仅是超越的信仰,也是历史中的信仰,他有他的宗祠也有他的信徒,那么我今天就是一个儒教士 了吗?是的,我肯定的回答,我信仰孔子,承认他是圣人,是他制订了六经,并以此为基础订立了王制。

我的所有言行,都是儒家礼仪所规定了的,所有的语言都是经典上的,所有的文字表述,都是围绕着六经,都是在为了六经进行注解。因此,我相信这条道路是正确的,是我未来要走的道路。

0 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