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28日星期日

精英社会的构成:萨罗共和国的实践

多年前,租碟店的老板向我推荐了这部电影,致使我用了一个晚上看了十部所谓禁片。结果,心中郁闷不堪,至今对看禁片禁书没有太多兴趣。

时间是检验记忆最好的工具,最近不小心跌入一个豆贴,结果这些无端的回忆一个接一个的浮出水面,而我发现当时严重的生理反应——恶心反胃,现在全都消失不见了,电影细节反而一幕幕浮现心底,让人有种不吐不快之感。

意大利这个国家盛产天才,对于天才的崇拜形成了这个古罗马帝国以来的重要传统。精英主义盛行的结果,就是马基雅维利、帕累托和莫斯卡等人的出现。另外一个结果,就是理论联系实际了。帕索里尼生长在这个国度,估计也对这个传统很熟悉。在这个背景下,我们返回身去重温这部经典影片吧。

如果我们熟悉西方政治学传统,共和国这个词,来源于罗马的共和政体。本片用萨罗共和国,又在意大利这样的国家,我们可以看出这很明确的含义——共和制乃是贵族联合政体——在这部著名的影片中的主教、法官、公爵和部长,四人签约成立“萨罗共和国”。这里是很明显的表示了,这样的政体的合法性——来源于贵族的结盟,而不是民主。在这部片子中,对于庸众——挑选出的九对少年男女。有很多人,凭借色情和暴力的片段,就对影片进行了人道主义的批判。这在我看来真是莫名其妙。整个影片充满了权力对于庸众的训诫,服从则在这群年轻人中表现的淋漓尽致。

我们试想一下,一个老意共党员,对于大众的懦弱这么淋漓尽致的描述,意欲何为?我可以知道,导演是不顾观影人的心理的,至少不会为了弱者撒下同情之泪。我想,通过强奸、吃粪和虐杀,导演将精英统治阶层对于统治庸众的手法表现的入木三分,而除了有个情欲勃发的士兵有反抗的想法外,这些权力则没有遭到任何的阻碍。这就是一个巨大的讽刺,在这个共和国中只有四个人的精英集团,无所不用其极的统治了整个共和国,而且没有遭到任何的反抗和抵制。

这个老愤青,将对西方庸众对于精英集团的顺服,赤裸裸的表现在观众面前。我们为何感觉到不舒服?这是因为,在萨罗共和国中换作是我们的话,似乎也只有服从一条道路。而有朋友不厚道的指出,我们当下就出在巴萨共和国以外的其它“共和国”里,我们的命运与影片中的年轻人本无二致。这部影片能否激怒年轻人,反抗“主教、法官、公爵和部长”这些权力精英呢?老愤青用心良苦,不过我看也不过是为西方做极权主义的宣传而已。

0 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