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15日星期一

虚无主义的文本——悟空传

网络成为年轻人最为密集的社区,世纪之初的十年,恰恰就是年轻人激情燃烧的十年,从题材庞杂的网络小说中可见一斑。但究竟是什么主导了,这一时代的写作主题呢?

答案是虚无主义,“虚无主义者”或“虚无主义”是用来指彻底拒绝一切权威,道德,社会习惯的行为,或声言要这样做的人。或是通过拒绝一切既定的的信仰,或是通过极端的相对主义或怀疑主义,虚无主义者认为那些对于权力的掌控都是无效的并应被对抗。在虚无主义者看来,道德价值的最终来源不是文化或理性的基础而是个体。

这里,我们可以用小说中的语言,来应对这枯燥的理论,看看美妙文字下,是如何展现虚无主义的神髓的。以下是悟空传中,著名的两段文字。

我要这天,再遮不住我眼,要这地,再埋不了我心,要这众生,都明白我意,要那诸佛,都烟消云散!

文字中显露出的,恰恰就是年轻人对于周围环境的反抗。天与地,借指世俗的环境,而神佛则是神圣的代表。而文章中的我,就是否定周围一切神圣与世俗的理由。

我有一个梦,我想我飞起时,那天也让开路,我入海时,水也分成两边,众仙诸神,见我也称兄弟,无忧无虑,天下再无可拘我之物,再无可管我之人,再无我到不了之处,再无我做不成之事,再无……

这段文字借用了马丁路德神父那篇著名演讲,但是主旨完全改变了,从一个民族的未来,变成了个体权力的诉求——自由!自由主义从学界泛化,成为十年来年轻人群体中最为流行的民粹思想。而悟空传中这两段文字,恰恰就是其对于自由的理解与表达。

我必须承认,自由与民主这两个先天政治正确的名词,背后可能隐含着的,也许恰恰就是危险的虚无主义。换句话说,年轻人对于自由民主的追求,成为了反对政府权威,道德历史的根本上的理由。或许,这并不仅仅是年轻人的问题。

在集体亢奋的时代,如何找回到应有的冷静,对抗虚无的力量,这是我寻找的方向。

0 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