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3日星期三

美国的变革

在08年奥巴马上台的口号便是“变革”,这一口号吸引了无数的年轻人的瞩目。当然这也包括众多的中国青年的目光,时光如梭他执政已经一年了。在一月底进行的国情咨文中,奥巴马又重申了这个口号。

从我上任的那天起,就一直被告知,想彻底解决美国社会问题只是一种充满野心的构想,这种努力将会引起巨大争议,我们的政治体系已陷入僵局,所以我们需要做的只是暂缓困境,将一些极具挑战性的工作搁置起来。对于那些持这种想法的人,我只想提出一个简单的问题:我们要等多久呢?美国的未来要被搁置多久呢?可见,华盛顿要让我们再等几十年,即使情况已经变得越来越糟。中国选择经济改革而没有等待,德国没有等待,印度没有等待,这些国家都没有坐以待毙,他们重视数学和科学发展,重建国家基础设施,大举投资洁净能源建设,因为他们需要这些带来的工作岗位。我不接受美国坐在世界第二的位置上。或许道路会很艰难,或许需要面对各种争议,但美国真的到了认真解决束缚我们发展的那些问题的时候了。

无论如何,奥巴马对于美国所面对的问题有了非常危机的认识,因此仍然对于“变革”这个词念念不忘。但是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对于口号的呼喊,而在于真真正正的解决问题。这个僵局并不是别人给他的,而是美国自身社会不得不面对的问题。所以,我想把自身的问题推到别人身上的事情,还需要美国人自己去解决。

另外,我必须说中国的改革,似乎正如奥巴马所述的,是中国走到了极大困境后,破釜沉舟进行改革。而美国似乎还仍然洋溢着一股不做第二的牛气。这与美国所处的困境形成鲜明的对照,改革的目的是解决自身的顽疾,从而便真正的死亡,而美国的变革,被奥巴马解释成为一种老子天下第一的牛气。别人有,我也要有。这不是变革,是一种意气。

在这种上下弥漫着傲气的美国,离奥巴马期盼的改革可能还很遥远。而真正的变革,可能真的由美国而起,但是变革的结果却远离美国而去。正如,奥巴马所提出的,变革就在眼前,但是如何才能把捉住呢?我希望智慧的国人可以多加思考。

0 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