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21日星期日

无垠的怅惘

无病哀愁是文学青年不变的武器,我似乎也未能免俗。虽然读博士是面壁十年,但是心中的壁垒,似乎却未能打开。达摩问,是什么绑住了你的心。我没有答话,心中依旧茫然。

知道错误,却无法改正,这正是我现在怅惘的原因。是什么原因,我自己难以自拔,勤于思考而懒于行动。更深处是心中那份不自信,写出来的文字让自己不满意。甚至根本没有写作的欲望。我真的感谢老师,感谢他的严厉教导。但是我在这个时候能怎么办呢。爱人已经着急死了,而我却依然不死不活的。这种状态,也许本身我就没有长大的自觉,没有承担的考虑。

多年后,爱人会因为我的天真而爱我,也会因为我的幼稚而恨我。我是怎样的一个人呢?这点我从来不知道,只知道我总是希望明天会有希望,希望弥赛亚的到来,希望拯救的发生,最后什么也没有发生,什么都不会发生,只有我一个人会自怨自艾。这是一个奢侈的想法,让我不寒而栗,我自己能不能改变,能不能发现自己的生活有很多的可能,到最后并且能够抓住这样的希望,也许这一切都是幻象,都是我平生所做的很多梦之一。

爱人说是,是她害了我。我想,是我害了她。

每一次的生活都想是赌博,一个在赌场,倾家荡产也算什么。但是我是一个有家的男人,赌博已经离我而去。但是我不知道除了赌博一样的人生,我还能有什么样的生活。这样的男人是不成熟的,就像那个被妻子抛弃的男人一样。我自己已经有了这样的自觉。对我来说,亢奋的人生,就是快乐的人生,输与赢都是快乐的一部分。但是,现在不同了,我自己软了,自己无力了,没有兴奋点的生活,没有自由的生活,我生了一种病,一种肌肉无力的病症。

淮南为橘淮北为枳,我到了北京之后,所有的能力就化作了无力,所有的优势都化作了劣势,所有的思想都化成了病毒。所有的生活,从幸福变成了不幸。我自己也从能够读书的人,变成了一个夸夸其谈的人。生活若此的不幸,我是这样的自怨自艾。

爱人却依然的支持我,爱我,虽然有埋怨,但是却默默的支持我。不知道是否理解,但是却是无言的支持。我想这样的生活是不是不幸,但是我却感觉到地狱的幸福。这种生活是否是我的梦想,还是我的噩梦。这样的文字是无病呻吟,还是膏肓者的梦呓。

0 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