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4日星期四

读书如抽丝

在豆瓣上看到一个小组叫“买书如山倒,读书如抽丝”,想当年还觉得有些夸张。但是现在,到证明这句话的无比正确性。在大学里,哪有那么多钱去买书,现在倒好了想买书就立刻花钱买了,但是读书的精力却大大不如从前了。

说到这个问题,我想这正好说明了现时代的一个问题。也就是说,我们现在也许富裕了,甚至有钱去买书了,但是这些财富还仍然保持着他的原始形态,也就是利用率太低了。希望自己能够提高书籍的使用率。能够让自己多读些书,多写些文字。让自己的读书效率高起来。据说胡总书记说道,要改变过去的经济增长方式。我觉得读书也存在同样的问题。

虽然,过去读过很多的书,但是利用率太低了。好似粗放式经济一样。这样的读书方式,虽然是够传统,但是没有效率的读书,无论对于自己,还是对于那些伟大的经典来说,都是太浪费了。所以,我想是否能改变读书如抽丝的局面。让自己读过书,不是白白浪费掉。而是真正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,

论语中学而时习之,也不妨是说,学要学到身上,而不是喂到狗肚子里去。所以,读书如抽丝本身无问题,关键是不要读书扔到狗肚子里,连泡屎都没有半个。

过去老师要求我们慢读书,其实也有这么层意思在内。所以,我要改变自己的生活,就从读书如抽丝开始。慢慢改变自己的生活,慢慢走向充实的生活之路。语无伦次的感觉真好,有朋自远方来的感觉也很好。哈哈,真希望自己能够真正掌握文字的写作技巧,让自己不再对于写作头疼。不过读书写作,两件事还是努力平衡,让自己成为一个读书写作高手吧,阿门!

0 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