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4日星期四

宋鲁郑的训练

谈到写作这个话题,我就想起了我一直在看宋鲁郑的博客。这个人和我身份一样是博士研究生,不过人在法国,学的是政治理论。举他这个例子,想要说明什么呢?关键还在于这个人的勤奋,我看他的博客将近有半年了,发现这个人勤于写作,每个月都有二十大几篇的产量,这样的产量基本赶上网络小说写手的速度了。

而且最重要的一点是,作为一个为权威政治辩护的人,每天总能找到合适的视角,为自己的写作找到灵感,而且灵感不绝。这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是一件难以办到的事——对大多数业余写手来说。当然,我不讳言,在这个行当里有很多职业写手,从他们的写作风格上看,很明显是有一个相对固定的套路的。而且从论点上看也是一脉相承。在这样的类似的文章结构,对于一个职业写手而言,实际上并不困难。

困难的在于,勤奋的写作,每天都投入到写作中至少一个小时,这对于年轻人而言,我觉得是一件不容易的事。激情容易,而耐力较难。对于宋鲁郑的文章,很多人有看法,当然他选择这个角度,相对讨巧比较惹人注目。但是如果没有这么大量的写作来支撑的话,估计也不会有这么大的影响。至少,我觉得很多文字还是需要琢磨的。但是对于我而言,这已经是一个难以企及的目标了。

我对于宋鲁郑的评论,不及他的时政评论,但就他的写作勤奋而言。有人认为说,他的文字本来就是为了出卖,因此写作勤奋也是自然,但是我自问自己没有能力做到这一点,所以还是在这里表示钦佩。

0 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