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4日星期四

文字垃圾

这是愤青用语,但是我还是照常使用。文字这种东西,当年在大学里被南老吓了一跳之后,就有些敬而不敏了。毕竟老人家说,文字这东西要谨慎,一字入宫门,九牛拉不回。我就害怕文字这东西,但是看到周围到处都是垃圾文字,到处都是莫名其妙的扯淡。就觉得自己亏了,毕竟我也是很能吹的一个人,在这个年代我应该是很开心的,但是心中那点洁癖,导致我现在对于下笔还心存顾忌。

有位朋友现在开始做古体诗了,看到他雅致的兴趣,自己又不免自惭形秽。我也是学古典的,人家也是学古典的,但是看到文字,发现真是人和人没法比。不过这就说多了,我还是觉得自己应该多写点东西,哪怕俗点,哪怕不雅,但是要努力写作。

这不和我的文字垃圾的批评相悖吗!但是,这句话必须这么讲,文字从垃圾蜕变成精品必须有一个过程,但是很多人就停留在文字垃圾这个层面,有些人写到文字垃圾这个层面就放弃了,只有不断地修炼自己的水平,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水平——一方面指的是修炼笔下功夫,另一方面也是要修炼脸皮功夫。

换句话,厚黑学也可以这么理解,文字也需要厚黑,只有文字厚黑了,才能修炼成大器的文字。这点我已经说了无数次,当然今后还可能重申。最终还是为自己的文字垃圾辩护,许多人不承认自己写的是文字垃圾,但是文字垃圾就是文字垃圾,这点我还是有自觉的。

用辩证法说,为了摆脱文字垃圾的命运,首先就必须忍受文字垃圾。制造文字垃圾——和我们山寨国度相似,没有这个过程,就不可能有制造大国,也不可能有创新大国的基础。我想这是同理,所以对于文字垃圾的制造,只能先说一声对不起了。

0 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