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23日星期二

没有自由的写作

生活在一个世界,就必须生活。写作就是我的生命,虽然不登大雅之堂,但是我喜欢这种生活。每天都在努力用双手写作,虽然知道这些东西都是随意而来,但是却是自由写作出来的。

很多时候,文字是不自由的,虽然思想看似是自由的。没有文字的自由,如何才能有思考的自由。自由写作是否就能写出我想要写出的字句,我很怀疑这一点。至少现在的生活预示了,我的写作是不可能的。没有文字从我的手中流出,大多都是无病呻吟的句子。每一句话,都是从牙膏中挤出来,干涩和重复。自由的文字,意味着能够控制这一切。但是,我发现这一切都是失控了。或者说这个世界就是失控的,我才是唯一一个想要被控制的人。

这些文字如果我不喜欢,我不知道如何写,那该如何才能继续呢?我不知道,但是我知道这样唯有一个结果,就是没有结过。我是在逃避这一切,但是在另外我却依然喜欢写作,看见无数的字句从手中打出来,欣喜和快乐。这却无法变成枷锁中的自如。我无法适应这样的生活,一切以我不喜欢的对象,但是没有办法,他现在是我的衣食父母,是我的希望,虽然我并不虔诚,并不快乐,并不想要去做。这不自由,还是我的心不自由呢?

这都需要去思考,我是不是被自由所束缚,只是想为了反抗而反抗,甚至对于一切应该做的,都消极怠工。追求自由,是不是就意味着摆脱责任,任何一个没有责任感的男人,是不是就是一个自由人?我也问自己,是不是这个时代,把自由当成了流行,就是想要摆脱责任,摆脱一切束缚。这样的自由,就是放纵。我现在是在放纵自己的欲望,是在脱离开正常的轨道。我要静下心,开始做事,而不是无病呻吟。而不是这样凄凄切切,不是这样的胡说八道。我想这一切都是我需要思考和努力的方向,这些努力能不能得到自己的肯定。我不知道还要多久才能真正做到这些,思考的成果,告诉我不要为自己的欲望寻找托辞,自己要面对自己应有的责任。我想这一切都是我的工作。希望能够做的更好。这篇文章,我希望宣告一个事实,自由不再是摆脱责任的托辞,做个有责任的男人。有责任感的男人,才能获得真正的写作自由,用自由写作,完成自己的责任,这才是正面的价值啊!我希望能够真正做到这一点。我也希望在写论文时,能够更加有思路,即便没有思路也要勇敢面对。面对困难,就放弃,这不是自由,是失败,是放弃,是怯懦。

0 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