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17日星期三

理解的孤岛

生活了这么多年后,我第一次开始怀疑了我的理解能力,一直以为只要沟通就没有障碍,现在发现这是多么的狂妄。这次碰壁,让我了解到理解并不是一帆风顺,甚至是无所不能的。或许说这种狂妄本身就是一个理解的孤岛,让对沟通充满向往的年轻人无所适从。

这个故事应从昨晚讲起,这段时间内家内一直存在着某种难以名状的冲突,焦点就在岳父岳母两人之间,争论的主题在于健康。这是岳母对岳父的杀手锏,而这个杀手锏在亲情和友情面前又显得不合时宜。两个人又都属于闷骚型,心中不爽,但嘴上不说——或者并不吵架,只是晚上暗自憋气,甚至影响到早上的生活。

对此,爱人和我都有所觉察,只是想不出什么太好的办法。毕竟年轻人涉及老人之间的矛盾,一定要谨慎,否则不仅冲突没有解决,还会让对方感觉到偏帮偏向,那就会激化矛盾,甚至在这个大过年里造成更加的不愉快。爱人的想法,我是理解的。但是,这样的环境总是让人感觉沉闷,甚至无奈。

于是,在我们二人商讨下,还是决定要涉入调节老两口之间的矛盾。爱人先出手,分别在老人两面调停,说真的越是老年人越是顽固。在调节不是很顺利的情况下,我开始出手了。但是也同样是出师不利,岳母表现出我什么都懂,用不着你来教我的态度。我只能迂回,通过谈论沟通这个议题,企图使她能够明白,沟通需要两面共同的努力。显然,我这样的努力是失败的,老太太在语言中表现出对于世俗的抵制,对人类兽性的回避,用人性恶来否定沟通的必要性。

在这样强大的攻势下,我小心的回避它的锋头,转而对理解的条件进行探寻,将聪明、善辩等看似是沟通的必要条件一一否定,得出只有耐心和倾听才是沟通的必要条件。当然,在这个过程中充满了语言的角力。这让我对于老太太的智商有了新的评价。但是,恰恰就是因为这样聪明和傲慢,让沟通显得尤其的不顺利。由此,我产生了一些联想,与沟通有关。

这就如同苏格拉底的论辩,先提出一个命题加以讨论,并对其条件一一加以驳斥。在这个套路下,我们发现这次讨论的主题是沟通,而沟通的条件,岳母提出聪明、善辩。聪明使人傲慢,越是聪明的人,越感觉到自己能够明白对方,因此往往会感觉到不言而喻,但是这往往是误解居多。而夸夸其谈的人更因太执着于自己的口才,而没有倾听的美德。这样的情况下,沟通是无法完成的。因此,我得出的结论是,首先要谦虚,要倾听才能理解对方的表达。而不将自己的观点认为是真理,才能真正公平的对待对方。

最终,我的出的结论可能也有问题,认为只有优秀的人,拥有上述耐心、谦虚和善于倾听的人,才能够真正理解,从而能够解决别人无法完成的任务,才能使自己避免陷入理解孤岛的命运。或者反过来也是同样成立的,只有开始学习善于倾听,对别人意见表示谦虚,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优秀和卓越的人。

这也许看起来是老生常谈,但是我知道只有内心坚定——不是顽固,有能力沟通和理解,才能避免冲突,有能力主动去理解,而不是落入迷信、盲信和自负陷阱的人,才是值得信赖的人。这点上,我觉得我还是书呆子,虽然阐明了这个道理,实际上对方并不真正去面对这样的主题。我试图进入,但是不得其门,我想这需要不断的努力,才能完成沟通甚至是理解。

回避,并不是最佳的解决方案。理解,方是走向和解的正途。希望,真的有一天,我们能够做到这样的标准。把我们周围的亲人朋友,从误解冲突的地狱中拯救出来。

0 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