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3日星期三

历史的回归

中国的雄心是恢复汉唐盛世,然而世俗化教育的目标,似乎于此毫无相干。无论如何看,现代教育出来的年轻人,比以往的知识分子更加具有叛逆的特色。从实际上看,这也是政府政策的一个不出意料的结果,毕竟教科书是愤青一代编纂,而且教育一代也与愤青有关,因此培养出一代又一代的愤青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。

但追根溯源,这个问题还是处在教育本质上,是启蒙教育有关,而我国的政治仍是传统结构性政治,因此被启蒙的青年在遇到传统政治后,叛逆的特质自然流露。当然,这并不是一个特例。我们看到法国启蒙运动与大革命时,就会发现这样的历史,在此后竟接连在德国、俄国和中国发生。所以,在这点上启蒙运动带给后世的,也许是段难以估量的历史。

无论如何,在一个曾经以革命作为关键词的国度,对于启蒙运动与大革命的评价,似乎代表了一个态度,也就是成为新的道德。在新启蒙的基础上,推翻旧道德建立新价值。而这一冲动恰恰就是革命——自由的背景。

我承认这股冲动,对于所有的年轻人是富有吸引力的,至少在革命和自由的名义下,吸引了近代以来的所有年轻人的眼球。而自由与民主,革命与道德,诸如此类的口号响彻世界。当有一天,曾经的愤青——老革命家们,发现“革命”被“自由”取代了。新一代的愤青,团结在以美国为首的自由新世界的旗号下。好似,民国青年团结在苏联革命的旗号之下。历史的逻辑,在不断的循环。

而理性永远在这个世俗化的社会,抵挡不住激情的诱惑。而年轻人的冲动,永远是不言自明的政治正确。我生活在这个时代,启蒙的思潮,让我冲出思想的牢笼。自由民主的价值,真的是洞穴之外的阳光吗?我深深的自问自己,是否感到自由,还是悔恨冲动的激情。

没有与历史的交流,则永远会放弃古典的智慧。年轻的文字,永远是时代的浪潮,来得快去得也快。而真正的思考,则永远能够经得起时代的冲刷。也许这才是我回归古典世界的理由,没有伟人的时代,那我们就回归吧!

0 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