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4日星期四

写作与压力

据说老先生施特劳斯发现,写作的奥妙在于隐藏,写作的目的是躲避迫害,关键问题就在于为何有文字为何引起关注,从而对作者产生压力。

这个问题,其实真的不好回答,反正我写作的过程就一直伴随着压力,并不能随心所欲的写作。问题在什么地方,我并不是很了解。总像是有个人盯着你的文字,不敢犯一丁点的错误。为何自己会感觉到写作错误,写作错误是如何定义的?我问了很多的朋友,但是在诸多回答中,我能感觉到和我同感的说法有以下几种。

首先,很多人会认为自己的文字,还比较粗糙,不值得写出来献丑。等到才华毕现时,再开始写作也不迟。

其次,像我这种天生顶着写作不佳,写任何东西都会被骂的嫌疑,只要写作,就会被辱骂。少写少辱,不写不辱。

在这里我想做一个统一的解答,至少我认为并没有天生会写文章的人,大多数人都是经过写作训练才能成型。而这个过程一般认为会经过一段时间,或者长或者短。在这个过程中的文字,可能都是实验性质的文字。所以,文章和文字的粗糙在所难免。但是,在这个过程中所忍受的压力是难以形容的。

很多人有投稿的经历,这个过程就是我所说的文字的磨合过程。但很多人在这个时期,就打退堂鼓了。文字的天分,其实跟脸皮的厚度成正比。没有厚着脸皮的写作训练,就难有很好的文字功底。这点上,很多人有我相似的经历。

很多人被认为是天才,可以省略这个阶段。但是当他们面对真正的文字工作时,会发现根本没有所谓的文字天才。真正的文字需要大量的垃圾训练,才能得到真正的回报。当然,我自己知道,在训练的过程中有聪明点的,有笨点的,但文字和人一样,都是需要锻炼,哪怕是面对压力,没有面对过压力的文字,是直爽的文字,也是容易挫折的文字。如果想要以文字工作为生,现在最好开始努力进行文字训练。俗话说,拳不离手曲不离口,文字也是一样。

0 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