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21日星期日

干净的blogger

也许本人有精神上的洁癖,所以选择了一个墙外的博客进行创作,但是说真的浏览国内的博客真的很痛苦,到处都是喧嚣。我哥称超市就是超级菜市场,我想博客也应如是观。

据说网络写作拉近了作者与读者之间的距离,这点倒是没有错误,但是有一点的是,没有隐私观念的作者,如何才能写出好的文字。我不知道如何表达这样的谬论,如果你想深邃的话,那么就不要那么贴近大众。距离不仅不能增加你对他们的了解,却能带给你一种难以名状的浮躁。这个时代就是这样,我知道对错,但是这个标准与大众无关。但是,每一个言论出来总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喧嚣。

这个时代看似是五彩斑斓,其实却骨子里是一种平均主义的民粹。我想这个词用的并不夸张,博客写作也可以如是观。我想真正的写作应该包括思考,而不是身体本能的反应。现在倒好,我们看到了的,所有的人都反对思考,全都下意识的反映出我们对于思考的怯懦。或者说对于能够思考者的嫉恨,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化开那些不解,让大众明白,但是我知道让大众更加糊涂才是精英们所应该做的。

很多人选择了尘世的生活,用自己的身体的延伸,进入到大众的海洋中去,他们成为了大众民粹的英雄,我知道在欢呼中,思考的力量已经开始消退,没有定力的人在这样的欢呼中会迷失自我。也许失去的更多,没人知道结果。

P.S.我知道会有人说我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了。事实也许如此,我的文字本身就是一种个体化的东西,既是思考的备份,也是思考的延伸。这些东西都比较的个人化,所以我称之为实验写作,但无论怎么说我的文字还不属于公共文字,还没有进入到公共空间,所以写作的过程还保有私密性和对自己的公开性。我想当面对公众的时候,文字对于自身来说就可能是封闭的。作者无意触怒公众的情绪,但是我知道公众情绪无所从来。因此,只要写作就一定会发现这种冲突。习惯于公共写作的人,我想私密的文字——对自己公开的文字就会减少。文字的总量是一定的情况下,公开的多了,自己的就少了。

0 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