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4日星期四

胆量

在北京我的胆量变小了,什么话都不敢说,什么文章都不敢写,什么思想都是乱想。所以,我自卑,我自怜,我不知所措。

文章要有文胆,没有胆量的文章,其实不是人在写文章,而是材料在指挥人。我自己觉得自己,实在不是一个勇敢的人,在面对很多问题的时候,总是希望别人来帮我,但是这东西能靠得住吗?真的,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。

想来想去,关键问题还是在于我是否能够摆脱胆小的束缚。我想,这些问题,还是来源于我自己心中的那个小。恐惧,来源于面对未知世界,而我自己却是已知的。胆量来源于自信,当自信的人,就是敢于面对未知的世界。而没有自信的人,就是没有胆量的人,不敢出来闯一闯,不敢跳出已知的世界。

所以,对于我应该有自信,对自己有自信,才能真正去面对那些未知的材料和未知的未来。敢于面对未知世界的勇气,恰恰这时伟大的人与渺小的人之间的差别。

无论如何,我应该是一个大我,而不是回到躯壳里,当个可怜虫。这个世界虽然残酷,但是我们还是应该勇敢面对和英勇战胜自己。胆量,意味着敢于写作,意味着敢于写论文,敢于面对批评,敢于面对世界的冷嘲热讽,敢于面对这个世界可能存在的苦难。

我自己在面对庸俗化的时代时,过去是冲撞,现在是面对,是做这个时代之锚。这需要胆量,需要勇气,这是我希望要去做的吗?

0 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