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21日星期日

绝对的封闭

据说,人只有在孤独的情况下才能写出好的文章。由于极度的孤独感,只有诉诸文字才消解。我不知道是真是假,古人有云自古圣贤皆寂寞。我想这是真的,没有经过孤独的人,不知道表达的价值。没有孤独的人,是不知道什么是语言。

人是不愿孤独的,因此想尽办法寻找消解。但是我要说每一个人都是孤独的,即便是生活在闹市中的人也是如此。每个人都拼命表达,就是由于寂寞。但是就是由于寂寞,所以才不耐心听完别人的语言。我生活在一个从匮乏到丰满的时代,每一人都生活在匆忙之中。大家都聪明,所以不用太多的交流。正因为如此,人们才真的寂寞,因为从来没有弄动过别人在说什么。

据说,语言使交流成为了可能。但我看到每一个人都在自言自语,都在自说自话,看起来都像是已经理解别人在说什么,但实际上却没有办法搞清楚自己想要什么。

我生活在一个并非真空的环境中,语言和表达成为每天的例行公事,但是我知道我没有交流没有表达,只有自怨自艾。每天都是如此,每年都是如此,我知道没有人想要知道我想说什么,也没有人有耐心想要听懂我想说什么。可能这就是一个悲哀,但是我知道要等待,等待那个想要开始交流的人出现。这是一个奢望,还是一个梦想。

我们拼命想要搞明白别人在说什么,但到最后却发现不过是自己在演双簧。对正是如此,每天每刻的交流,都是人在自说自话,每个人都在装聋作哑,每个人都表演出自己了解别人在说什么,但是却从不给别人交流的空间。这是在抱怨,还是在陈述一个事实。我知道这样的空间实在是奢侈,但是还是要表达这样的事实。

对于伟大的精神,我们要报以尊重,要静心聆听,耐心了解,真正想要搞清楚,而不是自己对自己,让自己表现出一种缺乏教养的姿态。好了,这一切都需要我自己的努力,让我真正能够站里起来,不再在唉声叹气,不再自怨自艾,不要在这里做情绪的垃圾。每天都要对自己沟通,每天都要对自己自信,每天都要努力和周围的世界说声好。每天都是如此,每天都要如此。改变生活,改变惰性,改变自己这样的懦弱。面对世界,我想笑,我想哭,我想绝对的世界并不存在,只有生活在丰富中的人,才会有幸福的感觉,并不在乎是否能够写作,写好。我想要幸福,想要快乐。这些东西,都是我的希望,我希望我能够有写好论文的能力,能够控制自己,能够从这样的困境中走出来。能够做好周围的一切。希望总是美好,希望总是和绝望连在一起。

0 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