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5日星期五

不毕一书,不启一书

昔日,百丈禅师有言一日不做,一日不食。这条古训对于禅门有着莫大的影响,甚至影响到禅门之外。我引用这句,是在反思自己的浮躁。今日看到罗志田先生的文章,谈到有本书本来有个把星期就能读完,但是俗事烦扰始终都没能读完。前段时间,看到一位不知名的读书人,在网上秀出自己没能读完的书,谈到哪些书读到多少页,哪本书书签放在半中间。这些事情都使我产生了一些想法,见贤思齐,不善则改之。

百丈禅师一日不做,则是告诉我,什么事是应该做完的。比如读书,我现在还真的难以说出,哪些书是我从头读到尾的。即便读过也不过是匆匆浏览,没有阅读的快乐。而看到周围诸人,大多和我类似。一时心中莫名感慨,大学时读到曾国藩每日读书一卷,觉得这岂不是太简单了。现在想来,这样做的确不简单。年轻人的激情来得快,去的也快。但世事无有恒心,那怎做的大事。

我现在其实就是吃这种无有恒心的亏,心中所想往往被自己的懒惰所拖累。手中的事也往往拖沓,心中也越来越逃避。曾经一再下决心,要改变这种心态和状况。但是看样子却一再迁延下来,屡败屡战。我也希望自己能够,从低谷中走出来。但这东西就好像是西西里福斯的岩石,每次努力的向上推。但是稍不留神,人就松懈下来了。

记得曾经先生说,学佛乃大丈夫的事业。现在想起来,确实不错,我这样戚戚切切的,怎么也说不上是大丈夫。大丈夫言出必行,我希望自己能够做到。至少能够读完一本书,再开始看另一本书。每看一本书,尽量能够做些摘抄。甚至能够写一些感想。

0 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