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4日星期四

好脑子不如烂笔头

这句话,我记得是高中时生物老师对我说的,因为我从来不记笔记,所以老师对我说了这句话。年轻的我觉得很迂腐,所以一直没有在意。而这恰恰成了我的跛脚,到现在我才了解,我失去了什么。希望自己能够,在摔倒的地方站起来。

一向讨厌笔记的我,在写作过程中,发现自己的脑子并不是万能万灵,而是如同一团浆糊,如果没有条理的话,再富有灵感的思想,也不能真正得到别人的理解。当然,我知道这对很多人来说是废话。但是,写作和作笔记一样,是需要条理,有人有才分的人,对于文字有天然的感悟,能够很好的控制文字的感觉,在文章布局和文字上,能够自然的达到交流的要求。但是,这对于大多数人来说,似乎是个非常大的难题,我自己能感觉到自己时常会跑题。因为,自己缺乏这样的训练。

作为蔑视权威的我,自然不能得到权威教育所带来的好处。有条理的文章,格式化的语句。我想好的思想能够在格式化的文章内,才会有更好的传播效果。如果连发表的要求都达不到,再好的思想又能如何呢?

当然,看过了千篇一律的文字之后,真能够超脱文字带来的格式束缚的人也不多。但是,对于那些有才能,却无法获得表达权力的人来说,也许可能先要获得语言表达的权利,才能更好的宣扬自己的思想。这也许对于那些有才能的人而言是痛苦的,但是却又不得不面对的事实。这我要试着去做,我要努力去做。我知道我的才能,但是我也知道我的缺憾在什么地方,从今天起我要树立我的奋斗目标,我要树立起自己奋发的勇气。我要用行动来证明我的誓言。

0 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