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4日星期四

激情与理性

在我过去看来,文章是需要激情的,没有激情的文字是不值得看的。没有真挚的情感,文字是死的,是缺乏生机的文字。但是,我没有料到还有另外一面,只有激情的文字,是缺乏理性的文字。

因为这个时代,大多数人都是凭借激情来写作,这中凭借本能的写作,也许在过去的我眼里,是真挚而精彩的。但是,缺乏理性思考的文字,却是冒失的。我看到余杰曾经写道,扒钱穆先生的皮。或许,余氏并没有太犀利的文字,但是这种对亡者的亵渎,是我觉得这样做总是太过冒失了。

理性的文字,需要时间和思考来打磨,很多人追求文字的华丽,在华丽的外表下是件空虚的灵魂。这个时代从来不缺乏空洞的灵魂,而是缺乏真正的勇气和理性,对于时代的思考和反思。

当我在赞叹余杰和何清涟对于中国问题的追问时,心中不免有所怅惘,问题的提出不等于问题的解决。而且,这些问题是否真的是理性思考而来,而仅仅是激情燃烧后的残渣呢。我实在是不知道,但是我知道这样的文字永远是时代的浪花,走在时代的前面,但是也会消失在不断地浪潮之中。这个时代,也许需要更多的深思熟虑者,而不是追求浪花的弄潮儿。

张爱玲说,出名须趁早。我周围的朋友们,包括同代的韩寒等人,我相信是张爱玲这句名言的支持者。但是,这条路我要走吗?还是静静地走我这条幽深之路。

多年前,和老师探讨时,谈到激情过后是冷漠。而我需要激情来打起写作的勇气,而文字却应该是理性的产物。这是我自己定下的目标,不走简单的道路,只走那条我需要努力的道路——这才是我要奋斗的生活。

0 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