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26日星期二

静心

今日友人聊天时,谈道这三年读博的日子,还是很充实。默然,我不敢保证我自己是否也有这样的信心。至少,我自己并不敢说日子很充实,只能说心中忐忑不安,感觉到好像有很多的事情还没有完成,还有很多的书没有读,还有很多的文章没有写。当我问一句为什么的时候,却也无法回答,只能说心中不安,无法静下心来读书。

在北京的时候,爱人的许多大学同学都已工作,聚在一起的时候,难免谈到生活工作,自己虽然嘴上不说但是心中难免嘀咕,毕竟没有收入的生活,就是没有保障的生活。而越想拼命充实自己,越觉得自己与北京的整个氛围格格不入。至少,在我和导师的关系上,一个从来没有离开过中心的天之骄女,一个是从来都是差生自视的我,关系龌龊自是可以预料的到。但是说真的,我真是那么的差吗?

书买了很多,思考了很多,但是读书已经不再是我唯一的生活了。我爱新的生活,但是不免感到空虚。而学术的生活,更加枯燥的日子,让我觉得自己是否会白首下书闱。我知道自己的反复无常,知道自己的懒惰和惫懒。这一切好像变得很糟糕,也让我自己感觉到生活的压力。压力越是大,我越是想要逃避。生活真的是否能够逃避,我真的不知道。

每次想要从这种谷底解脱出来,但是每一次都陷入同样的循环。西西里福斯的石头,每次推到山顶,又再一次的跌落。我就是那个傻瓜,每次都做同样的事情。这是个悲剧,还是一个喜剧。

思考,本来就是思绪乱飞,而我的生活本来应该踏踏实实,应该平静下来,安静下来。可问题是,我自己真的能够做到吗?

我越是想要安静下来,越是烦躁不安,越是努力,越是逃避。似乎这一切,都被故意安排好了,等我跳下去。我也就跳了,自己把自己放弃了。

于是乎,我想静下心的思虑,让我更加烦躁不安,甚至于背弃诺言,我想要努力拯救自己的时候,反而让自己跌的更深了。这本来就是一个讽刺,或者说命运本身就是蜘蛛网,而深陷于此的我不觉而已。只能越陷越深,最后无力自拔。

据说西方哲人能够纠正自己的偏好,而无力改变的人,则是欲望的奴隶。看样子,我只不过是欲望的奴隶,却自视为哲人而已。也许像我这样的人比比皆是,而不觉而已。这样的解释,让我自己有所安心,使我知道了自己的位置。可问题在于,人的心性真的无法改变吗?

0 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