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1日星期三

专业束缚

听起来还有点SM的感觉,其实还真是那么一回事,我在学校里尽碰些这样的事情。这次的事一样与专业有关,一个社科院的研究生找不到工作,原因是专业比较窄,找不到对口的工作。

我在想这样自虐,也只有在中国特色才能发生吧,大小伙子被专业所困,找不到工作。佛说佛法就是渡过河的船,渡过河之后,就该放下。何况连工作都找不到的专业,何必紧紧的背在后边,让自己喘不上气来呢?

社科院虽说已经没落了,但是金字招牌还没倒不是,找个一般的工作应该是不成问题不是。何必把自己专业和吃饭的工作对立起来呢?说实在的,我再一次的感慨中国学校的无耻,越上学越让人感觉到读书的无用。不是书本无用,纯粹是人无用嘛!

我相信在社科院里,这样的事情还不止一处的存在。在学校里,既然学不到东西,就不妨出来逛逛,看有什么可以让自己能够快乐一点。否则仅仅抱着老人家才能玩转的专业,在这个残酷的社会饿肚子,那就是一个滑稽的笑话了。当然,我必须承认,在以教育愚蠢为主要目的的学校里,学生愚蠢其实责任并不大,但是当你知道这是愚蠢的时候,还要这么干巴巴地选择专业作为死靠的对象,我只能说这我也没办法,人的愚蠢是无法阻挡的——虽然还有那么多人还在向愚蠢的道路上兴奋的前进!

0 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