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14日星期二

主与客

写这篇文章之前,我首先要做个自我检讨,我是学中国传统的人,有些人认为中国传统是主客不分,为自己写文章说话含糊辩护。而我恰恰受到这种风气的影响,因此文章也充满了这种细故,本文既作为自我批判,也试图揭示一些东西。

这个问题,其实是我与一位年轻的朋友交流时,想出来勉励对方的。但是想想自己,也不免犯同样的问题。什么叫主客不分,我先讲一下。主我就不多说了,就是自己真实的想法。客,就是指客观地表述对象。无论是写文章、引用、转述别人的语言和观点,还是写文章掐架的时候,首先要把别人说什么,讲清楚弄明白。否则难免会出问题。

主客分明看起来很简单,做起来难免犯难。毕竟对于别人或是对手的东西,到自己的笔下,就很难辨别出那个是自己的,那个是别人的。比如说,古人写个马说、师说之类,都是借着别人的口,在说自己的想法。这一点上,到了今天也没有太多的改变。

说了这么多了,把别人的变成自己的,又能写文章,又能出名,有什么不好呢?其实也没什么不好,毕竟天下文章一大抄,看你会抄不会抄。读书肯定会有想法,但有人就很容易把看到,直接化为己有。当然高明点的,抄的也不会有太多的痕迹。长此以往,国将不国!这是大话,但是的确文章抄常了,也会出现下笔如流水,而实际没有自己东西的现象,但是由于抄这种东西很容易,别人辛苦得来的,你很容易就剽窃而去。这样得来的思想财富,既不会久,也不会常。毕竟文章是要自己的思考,而不是借别人的思考。

读书就如学习,老师教诲的,还要自己思考才能有所受益。能够把老师的想法,用准确的语言叙述出来,自然是对于老师教育的良好证明。但是,如果没有自己对于老师教育的思考,那也不过是个应声虫般的人,学而不思则罔嘛!而对于善于思考,而下不了耐心读书人,也很容易将自己的思考,强加于老师之上。这样的人,其实是一种傲慢。一个没有耐心听别人说话的人,其实是一个没有教养的人,用思考来冒犯别人,其实说实在的,的确是我们这代人常犯的毛病。

在文章的结尾,我仍旧重复那句千年不变的成语,学而不思则罔,思而不学则殆。学是向老师学习,思是进行独立的思考,这两者是互为递进关系,没有向未知探索的精神,也就没有真实的思考。万事都向外求知而没有自己的思考的话,这些丰富的知识也不会成为自身的一部分。

0 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