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30日星期二

解放脚

在胡适那里,我们知道了小脚与中国文化的关系,但是我估计没有几个人真正见到过小脚,而至于解放脚,就更不要说了。小脚的对立面,是天足,而小脚与天足的辩证关系就是解放脚。我自己的许多老人,就是已经离开了小脚时代,但是风流所及,还是会缠足,但是解放后把脚放开了,却也不是天足了,就称为解放脚。

其实思想也是一样,被封闭住的思想,其实也是某种程度的小脚,无法远行无法畅想。而自由的思考,则能把你带向无界的远方。而曾经受过封闭教育的人,在接受自由空气后,就成了解放脚。这是非常痛苦的一种状态,虽说是获得了自由,但是紧绷绷的自我监控还是时时刻刻在身边,每当要写些文字的时候,心中总莫名其妙地出现某种警示,让自己不要穿越雷区。这种文字,其实就是无间道。

我正是说自己的生活,也就混杂在这样解放途中了,封闭的空间、封闭的意识和单一的标准,在这里轻易就分出了成功与失败者,因为规则一定。而相反的是,自由本身就是反对标准,反对规则,但不反对成功与失败,成功与失败也是人自己的选择。

解放和自由之间的关系,让我头疼了很长一段时间,我发现自由是主动关系,而解放是被动关系的时候,我选择了前者。毕竟自由的主观意识胜过了解放全人类的道德感,我习惯于让自己奋斗起来的感觉,而不是当作奴隶工作。

也许形式没有差别,但是小脚和天足之间,解放脚是为了远行,因此既然走到这一步了,我们就要把这个自由的解放脚,走的更远。

 

0 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