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8日星期三

投入与产出

我周围有不少读书的朋友,无论是学问还是人品,都是上上之选,但是与之相比非常不像般配是文字出奇的少。其实按我看来,他们的水平早已超过一般知识水平以上,而且从谈吐和品位上,都是写专栏的好手,但是却仍是文字寥落。

说道别人身上,其实反思自己也是同样的毛病。多年以前,就有老师说,要多写些文字,那时候迷信国学,认为文字精而少,才是好文章。但是直到今天发现,这么多年的读书生涯,除了几张单薄的文凭外,真正留下的还真少。无论是自己读书的心得,还是与别人头脑风暴的记录,都是少的可怜。

再加上羞于动笔,结果这么多年,对于读书生涯的投入,无论是从时间上,还是从精力上,甚至从金钱上投入都很多,但是相形而下的产出,真是羞于启齿。文字的数量,随着学历的上升,而直线下降。这不断提醒我,是不是岁数越大,想象力越下降啊!

另一方面,长时间的不写东西,在写文章的时候,时时刻刻都能感觉到枯涩的感觉,文字就像挤出来,干瘪无味,毫无可读性。与我们史学的祖师爷孔夫子无法比,更不要说和二司马相比了。不是说读书破万卷,下笔如有神吗?

其实问题很简单,读书是学习的过程,但是没有文字的记录,就没有了思考的凭借,没有把看到的书,行诸于文字,文字没有经历过严格的训练,那一手好的文笔是不会自动出现的。说句老话就是,学而不思则罔,思而不学则殆。

这就是说光读书,没有经过思考,还是会茫然的,而思考最好的工具就是文字,他不但能体现出一个人的逻辑思考能力,对文字的把握感,对问题的思考程度,更能帮助人进一步深入思考。可问题是我当年怎么没有思考到呢?思而不学则殆,就是指腹中空空,又要憋出文字来,那肯定就危险了,用现实的话说,肚子里没东西,那就开始剽窃吧,按照现在学术界的行情,铁定会成为落汤鸡。被人抓个现行,就像周峰森一样,被人抓住之后,搞不好要掉乌纱呢,这不是危险是什么呢!

换个角度说,长期干些只有投入没有产出的工作,就和原来国营企业一样,根本没有效率,这样能做好学问文章吗?我始终是有所怀疑的,毕竟一个懒于动笔的人,很难讲是一个好的学者,更不要说是一个勤于思考的人了。对于善于思考的人,不把思考纪录下来,那就是浪费,我们中国一直不缺乏浪费自己才分的天才。我希望不要步他们的后尘,我知道我找到了我想要做的生活,就是读书思考,用文字纪录下我每一个思考的结晶,并让他们散播到整个社会中去,也许这才是对于一个思考者的最大幸福!既然知道了路,干什么不走呢!

0 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