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19日星期日

拳不离手曲不离口

这句话貌似出于二年级的道德课本,我现在仍然还记得。不是为别的,是为了那枝不听使唤的笔,羞于启齿,懒于动笔,文字的结果和过程有着密切的关系。

拳不离手,曲不离口,意味着这个过程一直继续着,当我失去了奋斗的目标时,他就出现在我的眼前,就如同我的懒惰,总让我看到那触目惊心的空白,时间的空白总能让我感慨,技术总能让我显示出那份羞于启齿的懒惰。

文字的懒惰,其实就是思维的懒惰,我偷偷地问自己,是不是我真的很懒惰。应该是吧,如果我大言不惭地说,还有比我懒惰的人,是否我的心里会有所安慰。

真的,真实的想法是当我自己懒得读书时,我就很难出现好的文字。这种想法,也许是我自己独有的,或者是一种倾向,所有对于文字崇敬的人,都有这样或那样的想法,但做法都差不多——空白。

对于巴老的话题,我并没有挖掘干净,至少像他一样至死不辍笔耕的先生,至少我还知道有钱穆先生,他的文字如以往一样,让我羞愧难当。他们成为大师,其实并不奇怪,就是因为他们能够不断地思考,不断地写作,就凭这些不辍的毅力,他们就已经可以成为这个时代的榜样了。

我对自己的想法,始终有种敝帚自珍的想法,但是很少付之于笔下,好的想法就和我那灰溜溜的记忆力一样成为了碎片。我是奢侈的思考挥霍者,没有能力实践自己想法的人。放弃写作了吗?我对自己说,当我放下笔的时候,就是我放弃思考的时候,那个时候就是我放弃我心爱生命的时候!

0 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