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8日星期三

理想主义者

曾几何时,理想主义成了一个被世人唾弃的名词,所有人都把谈理想当成一个可笑的事。就在学院里的知识分子也是如此,其实也许这恰恰是这个时代的写照,在本该是理想主义大本营的大学里,犬儒与市侩在横行。

如果说这是我将来面对的环境的话,我自己首先要反思自己是否能够解决自己身上的犬儒和市侩气呢?不能否认,从这个时代走过的人,或多或少都能沾染上这股风气,不光是马克思主义退潮后的苍白,更有集权主义之后的失落,所有人都像是去了什么似的。斯德哥尔摩症意味着,当你被绑匪绑架的时候,你就认同绑架者的价值。

这个就是我所面对的现实,当人们失去思想枷锁的时候,还要拼命找到一个替代品。当没有了现实枷锁之后,还有一个隐形的枷锁,这就好像西游记里孙悟空的紧箍咒,在解开之后仍然会停留在他的心里。我面对着自己心中的枷锁,反抗的时候,发现大家早已习惯于无枷锁的枷锁,还要把这个枷锁互相问候一下,看你带了没有。

在与自己内心的枷锁斗争的时候,我发现大多数人已经选择了回归到枷锁里的安全。当你拼命向往阳光的时候,走出洞穴之后,寻找到光明。大多数人早已适应了,洞穴中的黑暗,黑暗早已成为生命中的一部分。内心的光明,注定要和这个黑暗的世界不和谐。

乐观主义者,不是在洞穴中挣扎的奴隶,而是选择默默回到洞穴中,宣扬光明的使者。他注定不能完全适应黑暗的环境,但他决不妥协,要用心中的理想,带给这个黑暗的洞穴以光明和温暖。当大多数人质疑的时候,仍是不灭的光明。当放弃心中的光明的时候,也就是你放弃理想的时候。我问自己在这个冰冷的世界,能够坚持多久?

理想主义被人诟病的,恰恰就是对理想的不够坚持,理想主义蜕化为犬儒的几率,要远远比其他的人群大。对于光明和希望的坚定信仰,才是人选择回到黑暗的动力。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理想主义者,想要用阳光和希望,回到洞穴,我知道冷漠和残酷的黑暗就在前方,我应该放弃吗,还是应该坚持?说实在的,我会选择少数人的那条道路,无论路宽还是窄,无论是长还是短,都是我想要做的,没有希望就没有光明,没有温暖就没有光明。这是我想要找到,也是理想主义的锡安,流着密的土地!

0 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