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23日星期四

两种知识,两种人

我一直反对非此即彼的观念分类,但是这次我仍然使用了这样的分类方式。我在写硕士论文的时候,就已经意识到了,知识的内容是一回事,知识的功能是另一回事。当谈论知识的内容的时候,很可能就会忽视知识的功能。我这次想要区分的恰恰是知识的功能,而不仅仅是内容。

我们很容易从不同的知识内容,对其进行区分:理学与心学,经学与理学,汉学与宋学,古典与现代。种种的内容分析,其实很难得出对于知识的肯定认知。因为,不同的知识,在不同的社会中,起到的社会功能是不完全一样的。

对于知识的分类,我个人想分成建构型和秩序型。可以说任何社会的秩序,都是以秩序型的知识作为主干的,比如社会中的道德与法律。扩大一点讲,就是这个社会的主流意识形态,比如社会主义、三民主义等等。但是,在这种共同的意识形态之外,是否还有其他的知识呢?建构型的知识形态,其实就是异于主流意识形态的各种思考尝试,它可能表现为批判性的知识,也可能表现为旧意识形态的竞争者,甚至还可能是古典型知识的复兴,种种的形式不一而足,用一个词来代称这样一个复杂的知识体系,我觉得是不够现实,但是我还是决定用建构这个词。

拥有这两种不同知识体系的人,会表现出不同的行为取向。这才是问题的关键,不同的知识功能区分,也代表了不同的知识分子的行为取向。我们用肉眼看出,这个社会的教育体系,其实很大程度就是秩序型的知识,或者说在没有产生对秩序知识进行怀疑的人,他们所接受的知识,基本上都是秩序型的知识。而与之相反,开始对现行的秩序知识进行怀疑后,所进行的知识认知和知识生产,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建构型的知识。

秩序型的知识分子,某种程度上就是房屋体系的支柱,而建构型的知识分子,可能就像是修理工。我们应该说,单一类型的知识都是不全面的,全面的知识是否能够出现,我想这只是对于统一知识的设想。在人类知识的实践中,也许圣王能够达到,但是这毕竟是一个不容易企及的目标。

0 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