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10日星期五

语言形式的背后

当语言不再成为情绪的奴隶,不再成为抒情竖笛的时候,语言的功用就大大开拓了,语言的表达也会出现前所未有的自由。

我为什么提出情绪和抒情的写作呢,文字作为人语言的延伸,其本质上与语言还是存在着巨大的差异,但是有点需要注意的是人在语言中扮演的角色。文如其人,所透露出的恰恰就是语言和人的存在有着某种共鸣,而对于情绪的控制,代表着人修养——自我控制的能力。

文字恰恰就是人,修养水平最为直观的体现。愤怒的情绪与人处世的风格有关,我们看到被情绪俘获的人,大多数受到的教育水平是有限的。而对于抒情化散文热衷的人,我们也可以看出世俗化社会中对于情调迷恋的小资群体,也许社会的境况决定了语言的形式与内容。

在我们不能单纯地从商品化的形象,得出对于一个人的评价时,我们看他的语言风格,就很容易辨别出他的社会境遇和层次。

与之相关的就是特定的人群所使用的语言,或者换句话说,就是专业术语。很多人用专业术语,来掩盖其语言的苍白与无力。我必须承认这样的判定是有一定得风险,但是我们要知道,在什么场合使用什么样的语言,恰恰就是一个人修养水平的体现。因此,我并不认为这个论断有太大的不妥。

在这么多的分析之后,如何才能找到一个合适的语言风格呢,我觉得重要的是不断地尝试语言,找到语言熟悉的感觉。在不断地进行语言实践的过程中,寻找自己应有的语言定位。当然,这也不是绝对的命题,只是提出来供大家参考吧!

0 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