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10日星期五

失去动力的读书人

这也许是一个错误的结论,毕竟对于读书兴致很高的读书人还很多,但是局部不代表整体,我更喜欢用社会学的角度,去看待读书人的问题。读书,至今为止,还被大多数家庭认为是改变社会身份的重要途径,但是随着市场化的扩大,高校本身也成为了这个搅拌机的一部分。大量的大学生被制造出来之后,我们一方面发现都是些劣质水泥,另一方面又看到这个社会并不需要这些过期产品。

而原本把自己定义为社会精英的知识阶层,迄今为止并没有在社会上产生巨大的反响——负面的影响倒是不少。这意味着,知识阶层本身就是一个不具备竞争性的社会团体。失败的效仿榜样,本身就是对于后继者最大的障碍。究其原因,我更认为是知识阶层脱离社会,导致其竞争力的不断弱化有关。

在讨论高校改革的同时,我们注意到当下大学的执政者,在年龄阶段上本身就是一个时代落伍者,在不了解当今社会的前提下,改变大学的教育格局和教育方向,其无疑是缘木求鱼。因此,我个人更看好,作为个体的大学生如何把握转型期社会的能力。

我在想,失去了名和利为动力的大学生们,如何才能回到书本生活呢?首先,要确保他们读书是有目的性的,或者效用这点是一定要考虑到的。其次,读书生涯的开始,就应该让他们明白,社会竞争不可避免,如何才能掌握一套谋生的手段,比如作为文人,你需要掌握哪些手段,这些问题必须考虑到。最后,我想读书的快乐感,这个问题看似轻飘飘的,但是没有一个成功的阶层,不在享受其过程的快乐,我觉得教育的乐感,必须有所体现。

说了这么多,更多的来源于自己对快十年的苦读生活的感触,感性的描述多于理性的分析,但是问题本身绝对是值得重视,否则遇到的学生全部是残次品,岂不是教育的一大悲哀吗?

0 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