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1日星期三

自由表达与自由行动

艾未未为了强调行动的必要,总是号召人们从宅子里走出来,我觉得这很重要,毕竟知识分子脑袋里想多了,因此就在宅子里和坐牢一样,对自己不肯行动找了接口。

自由表达的人,对于行动讳莫如深,毕竟图口快的人,大多是行动侏儒,为了掩饰这一点,他们又不得不加大了所谓言论自由的功率。其实自由就是一种生活方式,没必要和玩革命一样,想干啥就干啥。有人不是说,这社会不就乱了吗?说实在的,这个社会不是想干啥就干啥吗,我也没看出有多乱。

当然,我现在更喜欢在炎炎夏日,躲到空调屋子里冷气,别人想要表达自由,那是他们的自由,我的自由就是夏天凉快最重要。我们在这个环境太久了,连革命和自由都有些分不清了。早些日子,我就提出过自由作为现代革命,有些人就是把自由和革命混着来用。

自由能用暴力强迫吗?答案是不能的。但是就是有人想要强迫人自由,真不知道强迫和自由,在他们看来是干啥的。或许有强迫革命,就有强迫自由的。但是我必须得说,这样的自由不要也罢。

我更喜欢自由的行动,很多人在口口声声宣称自由的时候,自由的生活他们呢并不适合,革命的鼓动工作,倒是有不少人比较胜任。所以,我必须说自由表达和自由行动——自由生活之间,我比较倾向于后者。毕竟在不用说自由,但又能享受自由的情况下,我一定是那种不说话享受那种。至于某些人说的,不自由毋宁死,这种口号我还是有些不敏!

0 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