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12日星期日

民主制论者的幼稚

国家至上论蔑视议会政治的理由往往是,政党为私利争斗不息,行政效率非常低下。一党专制论也总是以这个理由拒绝议会政治。一党专制与国家至上论的区别在于,一党专制论并不认为可以建立一个中立的国家权威,也不想建立这样一个权威,而是认为国家权威理应由一党来独享。

徐贲先生对于国家至上论与一党专制论的评价,我个人并不完全认同。可以这么说,他只是指出了这两者是共同反对议会制——民主的,但是,对于两者深层次的挖掘,其实还是从概念出发。我私以为,无论一党专制还是议会民主,本身都有国家论者,只是有的因为自己政党的统治,有的因为反感议会政治的虚伪。

而对于区分国家至上论者与一党专制论者,他认为中立的国家权威,是一党专制论者所回避的。而我更倾向于认为一党专制论者,接受的历史遗产,更多来源于传统中的父权意识,也就是说过去的帝王专制扩充为一党统治而已,至于是否是中立的权力机构,我觉得他似乎就根本没有考虑过。

在这里引申出,从传统社会中出身的人,更习惯于自己遗留下的知识构架,因此在选择未知和趋向于经验两者之间,一党专制论者更倾向于后者。因此,我们看到徐贲的评价,我不以为然的恰恰就在这一点,可以说国家权力的使用形式,本身并不存在道德与邪恶的二分法,更多的是历史积淀。

在实用意识上,传统父权论者和议会民主论者之间,相同点会更加多一些,因为国家机器的运转,并不是以道德作为汽油!

0 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