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23日星期四

懒惰的原因

动力在什么地方,我在上一篇文章中提到了是金钱。那是一篇感慨性的文字,对于自身动力缺乏的一个反思。但是当我真正反思,自己为何失去了读书的兴趣和写作的动力的时候,金钱问题似乎只是其中的一个小问题,而关键并不在此。

为何如此说呢?主要还是在于,我自己亲身的经历,在我上大学后诸多次的厌学经历中,我可以进一步地进行剖析。我第一次厌学,是在我大二的时候,读到《陈寅恪的最后二十年》,上面充满了文人对于学者的赞美,导致我对于学者的定义,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。陈先生被塑造成为一个超人,无可企及的对象,因此我对于自己的努力产生了巨大的怀疑——尽然无论如何都无法达到自己心目中偶像的境界,那就意味着所有的努力都是白费。因此,在对于一个正在向奋斗方向努力的人,这样的心理冲击意味着什么?

第二次的厌学经历,其实跟考试制度有关,在我努力读书的时候,很多人都在书本中打转,但是结果却是相反的,读书的努力是得不到肯定的。无论是在大学中的考试,还是在考研考博过程中,读书只是其中一个微不足道的小部分,那读书还有用吗?

第三次就是当下了,我从来都认为我是一个对于知识有好奇心的人,却在这里一再受到挫折,你读的书都是无用的书——导师对你的评价,说真的,在过去的一年中,我的挫折感是上大学以来最重的一年,也是我厌学最为严重的一年,我甚至导致对自己产生严重的怀疑。

上面可能有些语焉不详,但大体的情况就是如此,懒惰当然有自身的原因,但是与周围的环境不无关系,努力的人忽略当下的种种困难,不代表无视困难。其实,当我跳出原来的圈子之后,我一方面发现自己其实一无是处,另一方面也发现自己还有很大的挖掘空间。这才是问题的所在,我相信自己对于问题的把握,仍然是敏锐的。把握问题,更要解决当下的问题——懒惰的原因已经找到,解决方案在什么地方呢?我相信我正在用行动来解决问题!

0 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