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1日星期三

自由的嘈杂

昨天跟朋友交流,发现大家的毛病基本上都差不多,也就是害怕自己的文字被埋没了,害怕自己的声音没有人能够听到,还是希望自己能够在大媒体上先雏鸟乍声一下。

这个问题的前提是,你的文字已经足以成为公众性的文字了,另一方面就要看你是否能够有这样的水平和声望。说到这里,我就想起为什么我们会要选择著名的高校来读书,其实主要的目的还是希望自己能够借助学校的名气,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年轻人拥有一个声誉上的资本。

但是这恰恰就是祖荫思想在作怪,我认识的年轻人里不乏这样的希望祖宗庇护的人,当自己碰壁的时候,就把所有的问题全部归结到自己的爸妈没有能力上。你想想这是一个大学生该说的话吗?

而这种现象,在我看来几乎成了司空见惯的潮流,所有人都有一股子的脾气,但是纨绔底子却是不能掩饰的。读了这么多年的书,但是真正的效果根本没有体现出来。

读书当文人,但是文笔奇差无比,或者平淡无奇,但心中却有一股读书人的傲气——不是我写的不好,是大家还没到这个层次。学过逻辑的朋友,一眼能看出这个心态的逻辑错误,但是号称读过许多书的大学生却不一定能够知道。所以我劝朋友们多写文章多做事,省得多年后让人用白言相加,还骂一句眼高手低。

另外的一点就是,害怕自己的独特的声音被埋没,其实自由就是能够独立发出声音,至于大家听不听,那是个人的自由了。可是宣称独立思考的人,还希望通过宣传部的能量,宣传自己的独立与自由。这不是可笑,这就是事实,与虎谋皮还是不自量力呢?我觉得现在网络作为一个发声筒,虽然他的功率还达不到传统媒体,但是毕竟是个自由的媒体,我们可以在毫无审核的空间里自由写作不是。我们现在毕竟还没有为了卖文为生的境地不是。自由是可欲的,只是我们是否把自由当成生活本身,否则所谓的自由也不过是知识分子自我标榜的另一场广告而已——从来文人不自由!

自由从我做起,每日自由的思考,每日自由的写作,每日嘈杂一下,每日看看自己有没有成长——犹如路边的小草,还幸福的生活没有!

0 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