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12日星期日

没有道德的政治

我已经厌倦了网上关于政治的道德互攻,无论是自由主义者攻击左派专制,左派攻击右派里通外国。道德化的术语,就像文革一样,帽子满天飞,口号震山响。

我在这里想要指出的是,这两者本身对于现代社会的拥抱本身并没有区别,也就是他们是同一树上的两个树枝,虽然形态上有差异,但是源于同根的思维来源,因此就造成了同性相斥的现象。

而从形式上讲,上述的两个群体也同样来自封闭社会,因此染上了同样的非此即彼的幼稚病。而说实在的,无论是传统的父权政治,还是现代的商人民主政治,对于年轻人的理想主义来说都是风马牛不相及的。政治最大的要求,就是实用性,而不是空谈的道德。而以道德为口号,本身就已经不是在谈政治,而是在谈理想了。

这一点上,我自己反思是,如何完成政治的构建,首先要摆脱那种单纯的道德思维模式,第二要重视过程,理想和现实之间最大的差别,就在于对于过程的思考和实践。而我看到大多数的年轻人,都在这步上倒下了。理想主义者,放弃了最基本的行为过程,得到的只能是理想的破灭和挫折。第三,就是行动。当我们不但有理想,而且建立了实际的行为步骤时,最为重要的就是行动。没有行动,任何理想都不会变成现实,企图借助别人力量的想法,到最后都不免遭到失败。

政治的含义,本身就是正确的人在做正确的事,当周围的事情变得不好时,能够挺身而出纠正他。而现在的政治,参与政治的人,我只能称为失去了理想,又没有实际的道德规矩和努力的行动。对于没有能力的哀叹,我并认为这是政治,道德感来源于对于自身的约束和鞭策,而不是对于道德政治的期待。

0 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