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10日星期五

犬儒式的反讽

有用吗?就和英语课上的“my english is very poor”,成为这个大学社会里最流行的语言。在这个语言背后,投射出的恰恰是大学的犬儒化氛围,年轻人失去改变周围环境的动力。

我不抨击那些汲汲于社会打工的大学生们,他们知道他们要的是什么,我也不批评那些早就准备向官位奋进的接班人们,他们知道他们的位置。我想抨击的是,不知所措的大学生们!

不满意自己的环境,但又不知道如何改变。对于改变自己生活的人,又充满了不屑,但心中却依然羡慕别人的努力。对于取得成绩的人,嫉妒溢于言表。犬儒式的生活,其实就是某种不劳而获,坐等其成,但又怯于行动的人,并且用语言对行动表示不屑。

这个氛围不止是大学,在学校的教育一开始,就是这样的,有毒的空气早就蔓延在这一代人的心里。我不能说这是大多数现象,但是也无法否认这是一个赤裸裸的现实。

做一件事,首先会面对着无数的质疑声和谩骂讽刺,这也许是中国式的自由主义——犬儒主义。但事情还是需要做的,讨论的重点不是对与否,而是如何才能把事情做好,把文章写好,把周围的环境搞好,把书读好,而不是怀疑这样是否可行?我觉得我已经说的够多了,其实我也很犬儒,也曾把犬儒的理由,当作懒惰的借口。

但是当我知道,这个世界不是一个犬儒横行的世界的时候,我知道我应该做些什么了,不止是政治,而且还有读书和文章!如果大的还不能做,那为什么不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呢?

0 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