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23日星期四

金钱的力量

在一个以传统道德统治的世界里,我们必须承认,承认金钱的力量是一种羞耻,但当金钱已经成为这个世界的支柱之一的时候,再回避这个问题,看起来也就不合时宜了。

操纵金钱,还是被金钱操纵,凯斯勒为我们演示了瓦特改进蒸汽机的过程,把工业革命拆解成为,金钱推动技术的革新——前提是他能带来更大的利润。当目标明确的时候,瓦特的发明动力也就更加强劲,正如他改进的蒸汽机一样。

我自己对于文字的力量深信不已,但是始终找不到其中的突破口,正如瓦特有心改进蒸汽机一样,我如何才能找到更强劲的动力呢?也许这本身就是一个瓦特式的问题,并不是改进写作——蒸汽机的问题,而是对于改进蒸汽机——写作的动力来源。

在蒸汽时代后,添装在资本主义蒸汽机中的燃料,只有金钱,只有金钱才使这个资本主义社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强劲动力。这一点上,也许只有亲历者才会有切身的感受。黑格尔说,猫头鹰只有在黄昏才会起飞。难道文字——知识也同样是,当时代变化之后,文字才能有所变化吗?抑或是同样的过程,只是人们在其中并不察觉而已。

文字的写作动力,不在于赔钱,更在于挣钱,当文人失去了金钱作为行动的动力时,他们只能像圈养的畜牲一样,只能默默地等待,等待解放抑或是灭亡——被动的生命。

我憎恶过金钱,认为欲望是人性的弱点,但反过来失去生命的动力,岂不是也是人性的堕落。当然,某种程度上我更赞成夫子所称道的中庸。什么都是相对合理的,没有人能够可以完全抛弃另一面。当我们从一个批判金钱的社会,走向一个金钱社会的时候,我们应该做些什么,我想这是我们这些所谓的知识人应该需要深入思考的。

0 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