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13日星期一

不放弃 不抛弃

看过《士兵突击》很久了,一直想要写点什么,但是总觉得难以启齿。因为许三多就像一面镜子,照的我无地自容。这是不是我放下笔的原因呢?这种心态就像难以克服的巨大障碍,许三多可以毫不犹豫地越了过去,而我在这一个坎上翻了无数个跟头。

士兵和读书人,也许本身就是对立的反面,无论是从行动还是纪律,知识分子都是散漫无纪律的,而我就是这么一个人。而士兵则不然,他们依靠团队,依靠纪律,依靠毫不犹豫的行动,使他们战无不胜。与此相对应的知识分子,则既无纪律,又无团队精神,生活散漫,毫无计划。

余杰对于军训有刻骨铭心的记忆,他认为军队与知识分子之间,有着巨大的差异。我承认这一点,但是同样承认自己的这种散漫和无力,让自己非常地被动。我想对于生活目标的不放弃与不抛弃,正是我们知识分子所缺乏的。

如何才能做到这一点,我自己也没有数。但是,学许三多,学他那为了意义地生活,不放弃生活的目标,不抛弃自己的理想。这是这个时代的理想主义,而知识分子们的理想则要差的很远。我要努力,我要坚持,我要行动。不用否定的思维,而用积极的生活态度,来面对生活。

我要自己成为生活中的许三多,我要放弃不切合实际的理想,我要踏踏实实地工作与努力。

0 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