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6日星期一

狡兔三窟

狡猾的兔子,不会在一个洞里憋死。憋死的都是傻兔子,关键问题傻兔子存在的原因,其实好像还很少有人探讨过。我就赶紧把这个题目,收归己用。

兔子害怕猎人和猎犬,所以自己为了保命,就选择了三窟的方法。傻兔子则就不然,估计是因为傻兔子的爹妈,也长期在窄小的洞穴里,导致怀傻兔子的时候,氧气不足加上遗传原因,导致傻兔子就是在一个窝里混着,等待着猎犬和猎人的到来。真不知道这些猎犬们,在吃了傻兔子后,会不会变笨。

狡猾的兔子,是在与猎狗和猎人周旋的过程中,学会的生存技巧。插一句话,我记得索尔仁尼琴那部伟大的《牛犊撞橡树》,就是一部伟大的游击队员著作,在里面讲到了狡猾的兔子,与伟大的共产党斗争的经验。从现在的角度来看,这些东西一点都不过时。当然也有过时的东西,比如如何照缩微胶片。这些东西随着电子化时代的到来,传到国外再也不需要找托尔斯泰的女儿代为发表了。

这恰恰提醒了我们,在很多人提写作安全得不到保障的时候,索老的经验非常值得我们学习,毕竟对于曾经为文字坐过牢的同志,他的经验是非常值得参考。如何寻找到三个窟窿,保证自己的写作安全,我觉得首要在于安全。如何保证自己的写作安全,不被别人控制,而且要把危险降到最低。

我自己想到的有两点,第三点让更聪明的兔子来完成吧!首先要找到安全的文字载体,也就是说话不用被追究的地方,我选择国外的服务器,比如谷歌和msn上的空间博客。这能最大限度上保证你的文字,不被删节和因政治原因不被和谐。第二,也许这说起来有些啰嗦,就是要提高文字水平,把主要思想,融汇到丰富的材料中去,让大多数人感觉不出你的目的,而让少部分人心领神会。

上述两种方法,可能都有些必须面对的困难,其中迈不过去的就是流量,或者说明白点,就是没什么人来看,或者看得懂。玩技术的人,总是面临曲高和寡的命运,至于文字的命运,其实不归我们这些文字工作者来管,我们只是爱好文字创作,喜欢用笔来剧透一下。没有别的意思,对于有更高明办法的人,也可以跟我联系,教我两手。让我学会真的狡兔三窟,保命要紧。

0 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