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10日星期五

言者谆谆听者藐藐

多年前听到老师的这句话,心中颇不以为然,认为好东西自然会有人欣赏,多年后我才了解到老师的心情,因为我也遭遇到了同样的对待。不过,这需要反思,很多年以前,就有人说了,你的文章看不懂,我当时不以为意地笑了一下,觉得没有必要对你说,现在才发现我已经离开常识很远了,远到难以被理解的程度(?)。

我对这一点表示怀疑,毕竟我是从挑战常识的路子,走出来的。在一开始,我就感觉到了常识弥漫着一种,让人作呕的犬儒气息,出头鸟式的格言,到处都是。在这个背景下,我放弃了对于常识的认同,走向了另外一条道路,一条不归路。

这么多年下来,我发现我所坚持的独立思考,可能有被边缘化的危险,毕竟鱼儿离不开水,我也不能长时间地忽视常识,虽然”常识“中依旧弥漫着那股让人难以忍受的气味。但说实在的,在这个环境下,谁能独善其身呢?

我反思的第二点,在于如何才能让我的语言,能够被更多人的接受,或者听到。这个问题,我已经开始回复我国内的博客,让我的声音,回到那个充满了嘈杂的空间里去。虽然,在第一步开始的时候,还是比较困难,但是我争取慢慢做。

第三点,我觉得最重要的是,要抓住问题的关键,也就是大众的娱乐化的趋势,比如老刘说的,在语言中夹杂故事情节,让语言更为生动,我觉得这些看法是值得重视的,但还不是问题的重点,因为这样做的人太多了,但是结果并非如人所料。语言的通俗化,也许可以降低思想的门槛,但是也同样失去了一些难以弥补的东西,但是尝试是必须的,我还需要试着来做。

第四点,语言的群体是比较重要的,我必须承认,我在这点上还是有些失败,毕竟我的阅读交流群体并未真正形成,也就是说我的写作还是属于暗写作过程中,没有曝光的好处是,写作更自由,但是缺点是缺乏文字的互动。当然在这一点上,我也做过一些线下的努力,鼓励朋友们开始写作,通过写作和交流形成新的知识分子群体。当然这是起步过程中,还缺乏有效的支持手段。

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恒心和思考的勇气,我对这两点有着切肤之痛,我曾经有过坚持写作的时间,但是随着生活的平淡化,我的写作也出现了枯竭期,于是放弃写作很长时间,这对于我现在的表达困境,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影响。思考的勇气,其实我在原来的几篇文章里提到了,就是对于思想自我监控的勇气,说真话是需要勇气的,这点毋庸置疑,但是在面对自己隐形的恐惧所组成的自我监控时,自己是不是有所警觉。很多时候,语言的自我监控就是扼杀自由思想最为有力的工具。

说了这么多,我觉得现在的表达感觉好了很多,至少说话的流畅和表达的活泼性上都有了前所未有的提高,我希望这种对于文字的热爱和对于思考的坚持,能够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。

0 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