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8日星期三

不得不谈的勇气

为什么敢于走夜路,为什么要敢于独自一人,选择一条荆棘之路呢?多年来,我的脑海里一直有鲁迅先生那个独自夜行人的形象,告诉我世界本没有路,走的人多了,也就成了路。那个十一二岁的我,早被这样的意境捕获了,丝毫不去考虑这样道路的后果。

果不其然,短短的几年后,我因为和班主任的冲突中,因为说了真话,而遭到少数人应有的命运。虽然没有被劝退,但是我已经被这个班流放了,当贱民我是有经历的。那时候,我虽然已经被打入另册,也被排除到考大学的人之外,但是我自己却说,我不是别人上大学的祭品,成为别人成绩的陪衬。

这样的努力是有后果的,我还是在世界末进入到大学里,虽然比我低三十分的同学进本科的有很多,但是我依然相信自己有机会。在这个专科学校里,我尝到了第一失败,理想主义的第一次挫折。竞选班长时失败了。其实并不冤,我吃的那点亏,到最后都有了回报。在这个学校里,我终于找到了为之奋斗十年的专业——中国古代史,说泛泛点就是中国文化,无论是诗词歌赋,还是历史传奇,更有思想文化。应该可以说一下,我敬爱的老师,在进大学的第一课,就是论语第一章学而。我至今依然记得,第一课上,学而时习之的教导。他告诉了我,除了课本外,还有太多太多的朋友,不一定在周围,还可以是书本上的。在一天晚上和老师畅谈的时候,他告诉我古来圣贤皆寂寞。

对就是这句话,一直支撑着我,作为一个少数派,坚定地走我自己喜欢的道路。我感谢他,是他告诉我,圣贤们都是以圣贤们为友为朋的。在考研失败的一年中,我独自读着资治通鉴,心中也是默念着这句话。没有人理解,那就让我理解古人吧!

到现在,有人问我为何能够,坚持到现在,不放弃不抛弃,其实我是一个挺简单的人,觉得这条道路,能与圣贤做朋友,能够快乐能够畅谈,为何不做呢?我没有对于学术的信仰,只有对于独立的信仰。当你能够呼朋引伴地走夜路的时候,你还害怕吗?这是一个由伟人们结成的party,我不过是其中的参与者而已,干嘛害怕呢!

0 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