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10日星期五

万人如海一身藏

大众化写作的后果,就是万人如海一身藏。很多人怕自己的文字被滔滔的言论所掩盖,失去自己的独立特色。还有人认为,现在的语言环境太过复杂,需要集中整治。这两种倾向,代表了知识阶层中的代表性看法,当然都是官方性质的态度。

对于民间写作而言,我觉得淘宝经验是值得借鉴的,虽然淘宝降低了做生意的门槛,但是在淘宝上有活力的店铺,只占淘宝店铺数量的百分制十左右,也就是很多人虽然开了店,但是并没有认真进行打理。这个问题,也可证明博客写作的人群,也呈现出相似的特色,也就是真正坚持写作的人群,其实占开博人群的一少部分。

但是,这写人群已经突破了传统的语言写作格局,而且最重要的是,他们的基数已经大大扩张,超出了原来官方对于言论平台的控制,甚至出现新的舆论英雄。这些舆论英雄,可以在匿名的博客中,自由的表达对事件的看法,而且没有舆论监控的危险,甚至说更多的匿名的文人,可以安全地保持独立的写作。

我一直猜想,文字狱的形成,其实跟知识群体的相对狭小有关,有什么人有什么观点,大家都和明镜似的,一旦观点出现错误,很容易就找到语言的肇事者。因此,无论清代的文字狱,还是近代的胡风案,都是知识群体总体数量相对单一造成的。当下的博客群体,本身就是一个大众化的知识群体,想想看每年五万博士生,如果每个人都开博客的话,那就意味着舆论的群体,又直接扩大了五万人。当然,这也不过是个假设。但是,这样的一种氛围,大大降低了因言获罪的几率。这本身就是独立写作的一个基础性保证。

另一个原因,其实我原来也曾提过,就是作为技术层面的博客,他可以完全超越民族政权的范畴,我可以在美国开设的服务器上写作博客,中国政府无权对于博客内容提出异议,这样最大程度上保证了博客写作的完整性,不会出现例如关键词屏蔽的问题。虽然,这意味着你的博客是出于语言流亡状态,牺牲浏览量而获得语言的相对自由,我称之为过渡时期的代价。

我必须承认,我现在的写作,仍是处于相对的地下的状态,没有太多的人关注,也没有太多人来交流,但是这正是我的语言训练的重要时期,并不需要太多的文字交流,这也是自我安慰的一种,希望将来能够好一些。

0 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