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26日星期四

语言的塑造

        一位画家朋友对我说,语言的表达也同绘画一样,属于艺术的表达。对于绘画和音乐而言,艺术的表达是很容易理解的。但是,说语言同属于艺术的表达,这就让人费解了。说话谁不会啊,这能叫艺术表达吗?这个疑问,也一直困扰着我。

       在大多的时候,我们很少区分语言与文字之间的区别,这也是因为现代打破了语言与文字之间的樊篱,把语言和文字变成了混而不分的东西。我承认白话文的传播,有效的增加了只是扩充的范围。但是语言和文字的混淆,也使我们对语言和文字缺乏应有的反思。语言和文字如果不是同样一种东西,那就一定存在差异。当我们把古汉语从现代汉语中除去之后,对于文字与语言的差别就模糊了。我相信语言的规则和文字的规则是有所差别的,这一点需要我们慎重的反思。
        语言是作为交流工具这个形式出现的,也就是人们日常的交流是通过语言完成的。而文字则必须通过介质,也就是第三方视觉,方能辨认理解,这就出现延迟的现象。但是由于文字存在于介质之上,那它就比语言多了一重记录性的色彩。他可以超越时间,并存在于特定空间。另一方面,他保留了语言交流的能力,但是又增加了更多的特性。文字在记录下以后,他就有可能具有新的形势意义。视觉的美观,与表达的形式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,语言通过视觉增加的形式意义,同样反作用于语言,使得语言具有更多的语气停顿,甚至是语言节奏。
       语言和文字表达,还体现出另外一种形式,就是故事的塑造。讲故事,把语言排列整合,形成一个更为微妙的结构,就是故事。故事的表达,成为了语言能力的标志。但是,语言还具有人的本能,说时间长了不累吗,不需要休息吗?所以故事,就不能超越这样的限制,所以只能保持短小精悍的特征。而文字则由于第三方介质的保存,就可以以语言为工具,构建更为复杂的故事系统,我们称为小说的语言塑造。有人曾经把诗人,作为文学塑造的鼻祖。在荷马吟咏的诗歌中,塑造了阿喀琉斯、阿卡门农和奥德修斯等脍炙人口的角色,而史诗中出现的人物不下百余人。这些人物,就是通过荷马那一句又一句的诗歌,传达给了大众。
       通过语言构建人物,塑造故事,都是把存在融合进入了自我的语言存在。描写战争,不一定经历过战争。没有吃过美酒佳肴,仍可以塑造出美酒佳肴。这就是语言的塑造,就如同画家的笔一样,可以塑造出无数的人物和故事。但是,我必须承认,并不是所有的小说都是成功的,同样的,不是所有的画家的画,都是好的艺术作品。语言的塑造,同样需要锻炼、成长。

0 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