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26日星期四

流亡海外的汉字

       文字其实很奇怪,有些文字就算是中文,我们也仍然想当然地认为他是外语。比如说翻译过来的文字,可是我在想是否也有很多被翻译过去的文字,却被理所当然地看作是外语呢?这其实不稀奇,怪就怪在我们并不觉得稀奇上。尤其是希拉里说了句同在小舟一同过河,明明就是同舟共济啊!我们的文字就这样了,没有办法。

       我其实不想谈这些,而是想谈牛博。都知道牛博有国内版和国外版,也就是说在不同的条框下生活。在牛博里生活的大牛小牛们,按我看来更喜欢在外边吃草度日,但是有喜欢在国内牛逼的叫几声。引得无数粉丝豆油们兴奋不已。我想其实这很简单。我们大家都不是傻子,想干什么其实都可以,可是能蹦到公众视线里就不容易了。想出名的,想得利的,可是我说实在的,真正的传达出什么消息。按梁文道说的,无非常识而已。但是我们为什么不知道呢?
      梁文道还有陈丹青,大谈常识。可一个香港人一个在美国待了二十年的人,要对公众谈常识。我在想,一个谈到是香港常识,一个肯定是美国的常识了。只有没有国内常识的人,才会对我们谈常识。就是这样的语言,我们必须承认是汉语。为什么呢?他有汉语的形式。但是我要说他们没有国内生活的常识。梁文道不在大陆生活,陈丹青的生活来源也跟政府国内关系不大,吃饭问题不在国内的人,说出来的真理,也许是对的,却不过是外国人的真理。
        真理的意味,你要让人不要脑袋发热。是降温的而不是点火的。看看他们的粉丝,就知道文字是什么样子的了。也许你会说文字和人是不同的。可我仍然要说,文字是面对公众的。如果你是一个在黑暗中的人,那你是自由的。如果你是公众人物的话,无论如何,你都在视线的框子里,如何自由呢?尊敬归尊敬,但话还是要说!

0 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