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24日星期二

写作的欲望

         没有写作的欲望,原因是独自写作。在没有人在场的过程中,文字的表白,就成了自言自语。语言和行动一旦没有了对象,那起来是自由的,但你不能不说成为了玻璃罩子里的摆设——毫无用处。我现在的语言,在对话中仍能摩擦出阵阵的火星。可一回到自己的天地里,语言立刻就平息了,再也没有语言的躁动。

         我知道有人说现代性就是被承认的欲望,所有的人都是公共的,作为超人就是要求通过表达,得到更多人的认可。可是我必须承认,现在的我,在这个标准下一文不值。没有动人的故事,没有精彩的语言,种种诸如此类的原因,我对于自己的表达表示不满。原来的文章里已经表达出了这种想法。但是,我必须说,这对于我可能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。
        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,有些人的语言,就如同年轻人的热情一样,不用等待,直接就来了。我现在需要思考,需要等待,热情需要慢慢的培养,能量需要蓄积。我想我的文字,已经开始能够褪下青春期写作的范畴,开始以思考指导文章。文章好坏已经不是在于热情,而来源于对于问题的思考与对于文字表达的专注。文章其实就是在于对于文章文字的把握,来源于对于文字本身的熟悉。我相信我在文字的训练上,我要付出更大的努力,才能够可以流畅地表达我内心的语言。

0 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