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10日星期二

写作的技巧问题

         写作的文章,必须是进行沟通性的,但是并不是文字都能看得舒服。这就是必须需技巧,也就是所谓的修辞术。在现在,由于技术性的发达,所以造成了文字的泛滥,而这就意味着对于文字的感触必将陷入非常低的水平。当我们周围充斥着大量的文字垃圾的时候,我们必将以此作为文字衡量的标准,文字越来越程式化,但是文字的阅读乐趣直线下降。对于文字琢磨的功夫,也必将变成对于文字程式的适应性训练。

        文字的训练成为了模式的模仿,那就是说好看的文字是出于形同的思维模式,这一点都不难理解,但是我们不能承认,由于意识形态的僵化,就认为文字就同样是僵化的。我提出文字的魅力在于思考,甚至是因人瞩目的思考,把不同的思维结构引入共同的思考。我想这就叫做引人入胜。
        文字的修辞,不是对于理论的感悟,而对于文字的熟悉,没有对于文字的感觉,也就不会,也就不可能对于文字产生想法。我必须承认,现在的我只有激情的时候,文字的感触才会上身,但是文字的感触不能总是点燃我的感觉,我需要对文字有一种磨练,但是我现在我没有能够真正做到这样的工作。如何 完成对于文字的训练,我想我还要有一段路要走,但是我现在能做什么?这是我需要思考的问题。如何做,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做好,这才是问题所在。文字的写作,要求我能够完成,甚至快速反应。我这个快生锈的脑子,如何才能在这个环境中得到快速的提升,这是我继续面对的问题。否则我只会拖累别人,这是我不想见到的事实。好了不抱怨了,我要努力提升自身的能力,并不只是在一方面,而是在全方位。

0 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