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24日星期二

语言与文字的分裂

       记得很小的时候,母亲曾一再地谈起哥写的父亲,说一看到文章,父亲的样子就跃然纸上。当然,这是多年前的旧事了。
       与此同时,我还记起我自己的一件旧事,为了买游戏机,舅舅和妈听了我一下午的演讲。这场演讲中我使用了金钱是罪恶的根源之类的警语。竟然令舅舅动容,对母亲说我的思考是有价值的,可以替我出钱买游戏机。问题在于我竟然不能把下午的语言通过文章复述下来。
       语言与文字的裂缝,我很早就预料到了,但是我并没有很好地去面对。导致我现在语言与文字之间的分裂。我想我最近的努力,是在试图减少这两者之间的差距。能使我减轻语言与文字之间的精神分裂。语言与文字的分裂,是我现在损失惨重。我开始注重文字了,不知道什么时候,才能解决这种分裂。
       我的思考更多的借重于语言而不是文字,导致我可以借助语言得以快速的思考,但是又很难用文字保留下来。所以很用功地思考,但是很少有价值的文字保留下来。我如何才能,做到思而学,学而思,这样的境界。我想是我下一步努力的方向。

1 评论:

匿名 2009年2月26日 13:58  

我也是这样,甚至更严重,连语言也缺乏。对于思想来说,语言是很重要的,或许也是有创造行的,它能创造性地表达思想。应该把语言和文字表述当作一种艺术,这是完全有必要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