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24日星期二

被修饰的语言

       语言不同于文字,当你说出之后,语言就定型了,而文字不同,当你写下第一行文字的时候,你可以再迅速地把它删除掉或者不停地修改。我们的文字可以充满了逻辑,因为文章的好与坏,就是对你文字规则与思考的锻炼。而语言则更多的是率性的表达,在不停地表达过程中,语言忽而前,忽而后,总之在语言中去寻找逻辑是困难的。因为语言永远是当下,也就是说语言本身就是逻辑,针对于对方的逻辑。这不免难以理解。

        语言大体是上是对话,也就是说是有对象的,不停的变换主题,是闲谈的主要特征。我们必须承认会不会聊天,就是表达着会不会有经验地调整话题,甚至就是在表达着不同的经验。我相信文字是不同的,至少对象是延迟的,我们可以及时地交谈,但是我们不能出现及时的文字交流。有人说聊天软件,不就是及时的文字交流吗?这的确是现实的存在,但是你不能否认这是语言的文字版,更接近语言,而不是文字文章的表达。也许某一天 ,文字和语言的界限越来越少,甚至文字锻炼的技巧,到最后已经被人所遗忘。我现在这些年就有些对于语言的技巧有些遗忘,这些技巧可能是文字的表达技术,在不断地表达过程中实现文字的锻炼。我相信只有不断地训练自己的文字,才能真正的有所提高。
        文字的技巧,某种意义上讲就是文字的修饰技术。当我放弃对于语言的训练的时候,就想起夫子说过的质胜文则野。我的文字充满了野气,缺少修饰,文章很气脉充沛,但是缺少韧性。这是我对于自己的文字评价。

0 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