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17日星期二

双重语言 双重思维

          语言与逻辑,这是一个讲不清楚的问题。语言有没有逻辑,应该会有吧。语言如果没有规律的话,那么交流基本上就是不可能的了。人不可能通过自创的语言与别人交流,但是可以使用自我创制的词汇。其实所说的语言与词汇,不过就是语法与名词而已。这就变现出来,语言的规则,是非常难以表达的。就像人很难自我描述一样,语言对于自身也存在这种问题。如何通过语言,进行自我描述,并寻找语言的规律。这对于平常人而言,无疑是个巨大的难题。

         这对于学习另外一种语言的人,尤其是如此。语法的学习,就是对语言规则的学习,但是真正的语言,并不仅仅是语法关系的运用。而是对于语言本身的模仿。我一直对于语言模仿与对于语法的崇拜之间有一层难以言说的感触。在对于英语学习之中尤其如此,学习语言需要什么,材料,语法,那个更重要。语言学习,需要语言模仿,但是真正的考试,只需要把语法记熟就好了。实际上语言,我承认语言的逻辑很重要,但是语言的表达不重要吗?
        当我们发现,不同的语言是由不同的语言规则构成的话,我们就知道语言学习是如何的重要,至少你可以换个思维方式——语言方式进行思考,这对于单一模式的思维而言,是具有致命打击意义的。我想学习英语,既然可以成为训诫的手段,那语言的开放,也就是说拥有双重语言,对于单一语言的规则的冲击,恐怕是开设这样一个语言监狱的人所没能预料的吧!现在这些思想异端,其实是由于语言规则的突破,能够接触到其他的语言背后的东西,譬如说一些特殊观念之类的,再回到单一的语言环境后,这种对于原来语言环境的冲击,那就是不可预料的。尤其是在社会利益分润中失利者,用语言的鼓动性,所造成新的语言冲击力,就会对原有语言比如说汉语社会造成相应的冲击。
        对于权力的反抗,在形式上首先是对于语言规则的颠覆,或者对于语言权力的冲击。这其实就是学院造反的实质。我必须说,个体的语言,当拥有了相当的语言规则的掌握后,那对于语言以及语言实体的影响,是古人早已熟知的,不知道我们现代的教育者们,是否意识到了这一点。语言,是把利器,请用者注意,莫伤自己。

0 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