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4日星期三

上帝诗人

        世界被制造了出来,如同诗人的灵感。上帝的手,巧的如同诗人的笔。制造不曾存在的事情,就像写下不曾经历过的事。创造出的世界,就如同生命的诞生,简单而又令人惊骇。而诗人却不是上帝,制造不出世界,只能描绘出一个世界,万事万物,就如创世纪一般。他一旦创造出这样的一个世界,他就离开了,就如同守在外边的上帝一样。

       有两个世界,一个是我们眼前的世界,一个是人创造出的世界——诗人创造出的世界。人们不断地试图证明自己的世界,比上帝的世界更加精密,更加万能。这个世界通过诗人的笔和吟唱,不断一代一代地传了下去。我不知道,我不清楚,他经过了多少的诗人,也不知道它是否真的存在。但是我们一出生就不断地追求这个飘渺的世界。
        眼前的世界里,是自然而又严酷的,诗人的世界里充满了慰藉。我们相信上帝的世界就是地狱,拼命地想逃出这个世界的牢笼。事实上,我们被困在自己的牢笼里了。没有人曾经逃脱过上帝的世界,也不曾有人创造出了上帝意外的世界。我甚至一度在想,我们为什么不能遵从上帝的福祉,安分地留在这个世界里呢?不再流浪,不再痛苦,没有折磨!
        生活在幸福的世界里其实很容易,放弃贪婪,放弃思考,放弃对上帝的愤怒,放弃所谓的自由思想,不再憧憬一个幸福美好的明天,听从上帝的旨意,活着。就是幸福。我和幸福是相对的,没有我,没有幸福,没有明天,没有诗人创造的一切。不必思考生命,不要妄图思考不可能,思考神圣,不要妄图超越这个牢笼,不要和我一样活着。其实对于上帝而言,对于诗人而言,生命和意义,不过就是一样的。我不想创造出什么,也不要相信什么创造。

0 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