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16日星期一

文字的聪明与智慧

         看帖子,看回帖,总是有一股欲罢不能的感觉。看贴是需要时间的,好的文字能够直接抓住读者的眼球,但是精彩的却是回帖。一句话,让人忍俊不禁,拍案叫绝。有些时候,我也在思考文字之间的差别。什么是好的文字,什么是坏的文字。迷恋文字的人,是习惯于用思维凝造一个用文字建构的世界。而这个世界,全靠文字的建构。

        一个堆满了文字的世界里,搭建的构架与规则是问题的关键。可事实上,这只能让人感觉到文字作为智慧的力量,并不能带来快乐的享受。快乐的享受,来源于对于文字欲罢不能的感触。也就是聪明的一点就透,桶底脱落。回帖的文字里就充满了这样的乐趣。针对一个小点,发挥人的想像,搞得作者哭笑不得。文字的快感,就是在激发起不曾拥有过的快乐。这只需要一点点的聪明就够了。
        我一向不善于写与评点的,文字里总是少有这么多的快感。我又很长一段时间都认为,看文字是需要思考,痛苦的思考,也是痛苦的思考,越是智慧的文字,越是吸引人。这样被误导的思路,我的文字充满了晦涩的思考,和痛苦的实验,这样文字再后来被证明是错误的选项。这样的文字,只适合作为自言自语的呓语,不能充当公共表达的工具。快乐,其实是人们现在阅读的一个重要原因。而这样现实,其实是不错的。但是,错误来源于错误的导向,也就是指不重视文字的修饰与修辞,这样的文字,始终是一个不入流者难以跨越的鸿沟。我想无论是文字的智慧还是文字的聪明,其本质上都是文字突破自身的手段,也就是自我突破的一个方式。我必须说,公共的意见领袖,不仅需要深刻的思想,还需要必备高超的语言技巧——修辞。这也这同样是奥巴马成功的秘诀。

0 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