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26日星期四

书斋里的焚书

去年接待了一批从台湾过来的图书,是杨周焯先生遗留下来的。这批图书进入书楼没多久,就因为宣传部的一纸禁令,被封存了起来。据说,这批书还有被焚毁的可能。

这是真的吗?将图书收集起来,就是为了方便焚毁?也许是真的吧,他们对于图书就视作是思想的烈火,如果不将它们焚毁,也许自己就会被烈火焚身。这是他们——那些恐惧知识人的看法,而我看到的则是对于人类知识的恐惧和蔑视。他们认为知识危害到了他们的权力,因而要将其焚毁。

如果,我生活在秦始皇的时代,就会默默无闻,无言以对。如果我生活在满清的文字狱时代,也会沉默无语。但正因为我们反感焚书,反感专制,所以才建立了新社会。而这个新社会竟然要求我们进行焚书,这才让我感到尤为的不解?甚至,学生们被教会某些图书是反动的。究竟什么是反动?

大学里面有焚书的冲动,这让我不禁想起布鲁诺的火刑。这种扼杀知识的冲动,竟然在大学和图书馆里正在进行,就让我感觉到了一丝丝的凉意,也许我们并不像想象的那么现代和宽容。

0 评论: